盘秀山 百科名片 盘秀山,位于山西省安泽县和屯留县交界处的安泽良马乡华寨村,界屯留县八泉乡煤炭沟村,山势耸崎,Nike Mercurial Superfly III,孤峰独峭,山岩岫盘,形势庄秀,海拔1573.2米,山巅有宋代建筑祖师庙,外貌似房,内实为窑,全系料石砌成,结构别致,且有清代壁画存留。

目录

简介特点景点八泉飞瀑玉皇庙祖师庙相关传说气候交通地方美食展开 编辑本段简介盘秀山古称鹿渎山,主峰海拔1574米,直插云天,异常峻峭。仰视山顶,大有“连峰云天不盈尺,枯松倒挂依绝壁”之感。山体岩岫盘曲,蜿蜒百余里。由山底攀藤附岩爬至绝顶,“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感慨油然而生。鸟瞰山容、山态、山情,神秘幽深,仪态万千。

  

盘秀山顶有座玉皇庙,共有三间,全部用巨石砌成,保持着宋代建筑的风格,室内还存有壁画。 在八泉乡境内盘秀山之阴,有一悬崖峭壁,高数十丈。峭壁之上有一清澈见底的泉水,泉水从峭壁直泻而下,飞珠溅玉,大有“飞流直下三千尺”之势。飞瀑之下,积水一池,长满了肥美的河草。河草长达两丈多,浮出水面,碧草游鱼,十分引人。编辑本段特点在安泽县最东部良马乡与屯留县交界处,雄踞着全县最高的山峰——盘秀山。盘秀山古称鹿渎山。山呈西南——东北走向,西南高而东北低,山势耸峙云端,逶迤弯曲,主峰高陡,支山重叠,其间镶插有育红岭、摩诃岭,连接着田石山、南屏山。主峰海拔1574米,直插云天异常峻峭,仰视山顶,大有“连峰去天不盈尺,枯松倒挂依绝壁”之感。山体岩石盘曲,蜿蜒百余里。由山底攀藤附岩爬至绝顶“会当凌绝顶 一览众山小”的感慨油然而生。鸟瞰山容,山态、山情,神秘幽深,仪态万千盘秀山顶有座玉皇庙,共有三间,全部用巨石砌成,保持着宋代建筑的风格,室内还存有壁画。在八泉乡境内盘秀山之阴朗,有一悬崖峭壁,高数十丈。峭壁之上有一清澈见底的泉水,泉水从峭壁直泻而下,飞珠溅玉,大有“飞流直下三干尺”之势。飞瀑之下积水一池,长满了肥美的河草,河草长达两丈多,浮出水面,碧草游鱼,十分引人。山下为绛河源头,因山严岫盘,孤峰峻峭,如盘龙之势,山坡松林密茂,百花争艳,故人称盘秀山。编辑本段景点主要有八泉飞瀑,玉皇庙,祖师庙等八泉飞瀑八泉飞瀑屯留八大景之一的“八泉飞瀑”。原来在八泉乡境内盘秀山之阴,有一悬崖峭壁,高数十丈,峭壁之上有一清澈见底的泉池,水从峭壁直泻而下,大有“飞流直下三千尺”之势。飞瀑之下积水一池,长满秀美的河草,长两丈,Nike GS for sale,浮出水面,碧草游鱼,十分美观,游客不绝。由于年深月久,飞瀑已不复存在,实为一憾事。但现存的八泉池,和七泉池仍可供游人观赏。玉皇庙玉皇庙,该庙创建于北宋神宗熙宁九年(1076)。庙分三进,头道山门、二道山门、诸神享亭、玉皇殿建筑在一条中轴线上。平面布局为长方形,南北长110米,东西宽32米,计有殿宇楼亭110间,占地面积3520平方米,是一所规模宏伟的古建筑群。在盘秀山顶居高临下,气势轩昂,是古代泽州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道教庙宇。其间的 300多尊道教诸神泥塑自成体系,艺术地展现了中国道教诸神系统。尤其是二十八宿泥塑,在全国现已发现的古代塑像遗物中尚属孤品,反映了中西雕塑艺术合流的轨迹,是一座奇特神妙的道教艺术宝库,具有极高的历史价值和审美价值。在道教诸神中,由于“昊天金阙无上至尊自然妙有弥罗至真玉皇上帝”(俗称玉皇大帝)位置最为尊贵,故本道观称作玉皇庙,是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祖师庙

  祖师庙

祖师庙,位于县城东40公里处良马乡花寨村北盘秀山巅,白沙石料旋砌,拱圆型结构,硬山顶额檐,雕有兽形花纹,面宽三间,入深4.3米,横宽9.6米,正面台阶型像及东西墙壁画依稀可辨。外貌似房,内实为窑,结构别致,且东西内墙各有清代壁画一幅,东为天公神颜,西为人间民事,已有人为毁损。传说,唐尧时期有位为民施医的长寿老人,名叫钱铿,人称彭祖。他为尧王治病有功,被尧封为“灵应侯”。民尊其为“方山祖师”给其建庙祭祀,这就是祖师庙的有来。现仍存一块残碑,有“尧封之胜地”字迹。编辑本段相关传说传说很早以前,花寨村住着一个叫王二孩的孩子。勤勤恳恳,但总是吃了上顿没下顿,苦苦熬日月。

  迎客松

一次,王二孩干了一晌活,有一条金牛,带着他跑到毛猴岭下。那头牛用犄角轻轻一抵一块巨石,洞中一位童发鹤颜白须过胸的老人走过来,抚着王二孩的肩说:“上苍念你几世勤苦,积累粮食满仓,老夫奉玉帝旨意,为你看管已久,今日幸逢,Mercurial Vapor Superfly III,付还予你。”说着,用手杖一指,满洞中到处是金光闪闪的谷子、豆子。王二孩离开洞府,一掏口袋果然装满黄澄澄的金豆子。他才认定是遇上了神仙,便来到霍山脚下的凌云村山中,开了一片荒地,把金豆子撒下,不想第二天清早,种下的豆子已开花了,晚上再看,豆已结实。王二孩发家的事,最后传到胡财主的耳朵里。胡财主便心生毒计,怒气冲冲要收回田地,那金黄豆粒,就全归他了,不料地收回后,禾苗枯萎,不再开花结果,成了蒺藜。胡财主想方设法去与王二孩套近乎,赢得了他的信任,王二孩是老实人,便告诉他事情的经过。于是他收拾装扮一番,然后去睡到了大柳树下。不多时,一阵风声卷来一条金牛,那头牛急向胡财主奔来,他正想去牵那金牛,不料那牛后蹄飞起,一把胡财主踢到秀山沟,摔了个尸骨粉碎。过后,人们发现那踢死胡财主的地方留下了一个个深深的牛蹄印。现盘秀山沟中有些巨石上面,还有很多清晰的牛蹄印,这个传说至今还在民间广泛流传着。编辑本段气候长治地处属暖温带季风气候。其基本特征是:四季分明,冬长夏短,春略长于秋。气候温和,雨热同季。年平均气温5℃到11℃,雨量充沛。编辑本段交通航空,长治飞机场可起降中小型客机,并开通了直达北京、郑州、武汉和太原等地的航线,大大方便了长治同首都及省内外的联系和经济交往。

  飞机

铁路,境内有太焦和邯长两条国家铁路干线,贯穿南北西东,新修建两条地方铁路,铁路专用线24条,年货运能力在3千万吨以上。 公路,公路有国道四条,以208国道、长邯二级公路为骨干,与地方公路14条,组成“丰”字型公路网络,全长2681公里,与县城通油路的乡镇104个,村846个,油路长1000公里。开往北京、上海、天津、武汉、石家庄等地的长途客车线路200多条。如今的的长治市,国道、省道、县道、乡道四通八达,208国道纵横南北,309线横穿东西,“四纵四横”的公路主骨架北接太旧高速公路,西连大运路,直达西部腹地,南下晋焦高速公路,则可挺进中原,一个干支协调、点线配套、地空结合的现代化立体交通运输网络初见雏形。长治交通长治的公路纵横交错,有长邯高速公路,长晋高速路,长太高速公路。编辑本段地方美食盘秀山的名吃中以腊驴肉最为有名,腊驴肉原专指沙锅腊驴肉

  腊驴肉

,因制作创始于腊月而得名。它以新鲜驴肉为主要原料,配以各种香料、佐料、做工极为考究。其色泽鲜艳,醇香可口,以其独特的风味倾倒“美食家”,享誉古今。驴肉肌间结缔组织不甚发达,故俗语有“天上龙肉,地下驴肉”之说。上党腊驴肉具有较高的营养价值,是理想的高蛋白、低脂肪食品。同时又可健胃、活血,是脾虚肾亏和贫血症患者的滋补食品。上党腊驴肉在清嘉庆年间已闻名四方,并成为皇室贡品。在80年代中国熟肉制品评审上,腊驴肉受到与会者的好评。此外还有炒饼、甩饼 、三和面 、荤汤素饺 、酥火烧 、团子和软米糕、 壶关羊汤 、沁县干馍 、武乡枣糕等。 特色美食:腊驴肉、油面、 包皮面、面麻片、豆沙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oto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